如何挑選汽車隔熱紙

隔熱紙挑選,從選擇『對』的汽車隔熱紙起步

挑選『對』的隔熱紙之前,必須先了解「隔熱紙」,以及自己購買隔熱紙的需求。 一般而言,隔熱紙的作用,在於行車期間,減弱刺眼的光線,保障行車安全以外;另一個作用則是在保護車內裝置,避免烈日曝曬,導致內裝加速損壞。除此以外,還有一個功能是在於「隱密性」。

隔熱紙的功能,主要在於以反射或是吸收熱能的方式,達到隔熱的效果。除此外,隔熱紙是由多層的結構組合而成,主要分為PET、金屬反射塗層、有機染色塗層、防劃傷塗層,以及黏貼劑塗層。雖然主要結構大同小異,但使用的材料品質,卻與隔熱作用與效益有著大大的相關性。

一般皆知,隔熱紙若含有金屬成分,則可能影響導航或ETC等電子產品的收訊品質,若想避免干擾,通常選擇不含金屬的隔熱紙。但其實市面上的隔熱紙並非只有這兩個差異,也存在著所謂的藥水膜、陶瓷膜等不同的商品。

因此,如果要讓隔熱紙真正的發揮其作用,最主要的步驟,應該先了解與認識隔熱紙,再依據個人需求來挑選。

依據功能結構挑選隔熱紙

材質 含金屬成分隔熱紙 不含金屬成分隔熱紙
隔熱方式 反射 吸收熱能
使用年限 較為長久 當飽和時,功能減退
優點 1. 反射方式隔熱,玻璃溫度較低。
2. 隔熱續航力較佳。
3. 隔熱效益持續、穩定。
1. 不擋GPS、導航收訊。
2. 顏色樣式多,選擇多。
3. 價格較親民。
缺點 1. 容易影響電子訊號。
2. 相較一般隔熱紙,顏色選擇較少。
3. 價格相對較高。
1. 變色則隔熱效果也相對變差。
2. 隔熱續航力,隨時間減退。
3. 吸熱式隔熱,玻璃溫度也跟著升高。

依據需求挑選隔熱紙

  • 1.隔絕紅外線率,不等於太陽能總隔熱率。

    太陽的能量,有 53% 來自紅外線,有 44% 來自可見光以及 3% 的紫外線。
    「太陽能總隔熱率」就是一個用來評估太陽能被拒絕的百分比的數值。

    太陽能總隔熱率的計算方式為:
    「太陽能總阻隔率= 100%太陽光能量 - 穿透的太陽能量(TSER = 1- SHGC)」

    太陽能總隔熱率是最能表現隔熱紙優勢的數據表現,也是少數幾家隔熱紙品牌能提供的數值參考。而舒熱佳隔熱紙提供完整的太陽能總隔熱率,讓消費者更針對需求挑選適合的隔熱紙。

  • 2. 國際無毒認證〈綠色環保認證〉

    高溫行駛下,最危險的莫過於有毒物質的散發、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舒熱佳SolarGard所有產品都取得 CDPH (美國加州公共健康安全部門)、LEED、MAS環保評鑑有關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標準認證,這證明 Solar Gard 舒熱佳所使用在隔熱紙本身的基材及膠是安全、低揮發性的,進一步保障使用者在室內空間不會吸入毒性化學物質造成身體的傷害。

  • 3. 防爆特性

    一般隔熱紙的厚度約在1.5ml,舒熱佳隔熱紙更推出了擁有3ml厚度的LX尊爵隔熱紙系列,多了一分防爆保障,讓駕駛在行車其間,多了一分保證與安全。

  • 4. 保證原廠生產來源 (國際窗膜協會、歐洲窗膜協會成員)

    目前台灣隔熱紙品牌,舒熱佳Solargard為唯一擁有克林頓基金會認證。同時,也是國際窗膜協會(IWFA)認可的全球8家生產商之一。全球僅有的3家具備磁控濺射窗膜生產能力的廠商之一,被IWFA推薦使用、擁有多項世界領先窗膜專利技術與專利產品

    國際窗膜協會簡稱IWFA,是由全球各著名窗膜製造商組成的窗膜行業權威機構,由它制定的全球行業標準,代表著最高的質量和技術標準。

  • 5. 隱密性需求。

    一般而言,顏色越黑,隱密性越高。若需要高隱密性的行車空間,可挑選透光率較低的隔熱紙,但也千萬注意,透光率高低,同時也影響行車的視線好壞。高透光率,則能擁有較佳的行車視線;相對的,透光率較低,不僅在夜間行車,甚至氣候不佳的狀態下行車,都會影響視線。因此,在挑選高隱密性隔熱紙的同時,也要注意不同環境行車時,視線的好壞,來取決裝貼的透光率係數。

  • 6. 隔熱紙色澤選擇

    隔熱紙的主要結構之一,為有機染色塗層,主要可增加吸收熱能作用,再搭配其他塗層結構,組合成一張隔熱紙。因此透過不同的結構面組合,透光後的色澤也各有區別。

    依據不同的隔熱紙,其單一對外的視覺色差,會產生偏向黃色、藍色等不同的視差結果;因此建議可先依據主要駕駛者的視覺習慣,挑選適合自己的汽車隔熱紙。

  • 7. 內反光低於8~10%。

    內反光主要影響駕駛行車安全性,因此,選擇前檔隔熱紙的內反光率,建議挑選內反光率8~10%以下者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