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熱紙原理

隔熱紙是以「反射」和「吸收」太陽熱能原理,達到隔熱的效果。

反射太陽熱能

多數以金屬為主,例如銀(Ag)、鈦(Ti)、鐵(Fe)、鋁(Al)...等成分,金屬反射會直接把熱能反射出室外,反射雖然可以大幅阻隔太陽熱能,但同時容易導致室內反光現象。

吸收太陽熱能

有兩種吸收方式,第一種是利用陶瓷奈米材料具有小尺寸效應、表面效應可以吸收熱能;第二種是以深色吸收熱能,兩種方式都是儲存熱能於隔熱紙和玻璃,但吸收熱能的效果會衰減,所以其隔熱的效果有限。

紅外線是導致物體吸收太陽能之後產生熱量的主要因素。

隔熱紙的紅外線反射率再高,假設是達到100%(現實中不可能達到),這也只是幾乎反射太陽能中紅外線中的能量。但可見光、紫外線照射物體後也會被吸收後產生熱量。

而且太陽能照射到貼有隔熱紙的玻璃上,會吸收很大一部份能量,這部份太陽能一部份向室內輻射與直接穿透玻璃進入室內的一部份太陽能相加,便是整個室內獲取的太陽能總和;而另一部份就隨著空氣的對流和輻射到室外,這一部份和直接被玻璃反射掉那部份太陽能之和,便是被阻隔在車外的太陽能的總和。
因此,紅外線反射率並不等於太陽能總隔熱率。

物理特性中物質定律中有三種反應

1.反射  2.吸收  3.穿透

太陽幅射熱及光學特性基本大約以三種幅射因子構成

1.紅外線53%  2.可見光44%  3.紫外線3%

而紫外線光又可分為近紫外線光( UVA,波長範圍為315-380nm)、中紫外線光(UVB,波長範圍280-315 nm)為與遠紫外線光( UVC,波長範圍為是指從100-280 nm)。近紫外線(UVA)可穿透雲層、玻璃進入室內及車內,會射入皮膚的真皮層造成曬紅和曬傷,也是皮膚老化與出現皺紋的主要因素。

中紫外線(UVB)會被平流層的臭氧所吸收,導致曬傷及皮膚紅腫熱痛,其致癌性最強。而遠紫外線光(UVC),雖然其波長短能量高更加危險,不過它可被臭氧層所吸收阻隔因此不會到達地球表面,較不會侵害人體皮膚。
也就是說隔熱紙對於太陽光的阻隔將會透過玻璃接觸到人體皮膚的太陽光能量為主要對象。

美國皮膚癌基金會成立於1979年,其協會規範出皮膚癌相關標準提供大眾和醫療相關專業使用,皮膚癌是世界最常見的一種癌症,而皮膚癌的防治可以從防曬開始,這個協會針對防曬產品提出不同的建議,不單只是擦的防曬品、用的防曬品,像是遮陽帽、太陽眼鏡...等,都有建議規範。2009年起,舒熱佳汽車隔熱紙 / 建築隔熱紙獲得美國皮膚癌基金會授權,其汽車隔熱紙 / 建築隔熱紙產品獲得了該基金會的推薦使用。

舒熱佳SolarGard榮獲美國皮膚癌基金會授權

舒熱佳SolarGard榮獲
美國皮膚癌基金會授權
推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