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建築隔熱紙

挑選『建築隔熱紙的基本需求,除了擁有防止紫外線照射,傷害屋內家具、寢具,以及隔熱節能等作用以外,依據需求,還有更多應具備的條件,如:防爆、無毒安全、以及隱密性。 舒熱佳隔熱紙為國際品牌,國外技術生產,具有多項單位檢驗合格與保證,引進台灣提供更多安全與舒適家居隔熱的保障;更因為擁有無毒保證與防爆的特性設計,全世界眾多享有盛譽的建築也都選擇了舒熱佳隔熱紙,如:美國國會山莊、雪梨歌劇院、北京人民大會堂以及上海市市政府大樓等。

使用窗簾隔熱與隔熱紙的差異

由於台灣平均夏季溫度幾乎會在30度以上,除了一般的住家需求以外,隔熱紙的需求尤其以商辦大樓的需求為最大宗;建築隔熱紙的作用在於遮光、隔熱之外,其透視率與窗簾相比也高許多。可達到不影響觀賞窗外風景,還能節省大樓內部的總電源能耗,功能與好處都相對較高。

此外,雖然太陽光可藉由一般物件遮擋,然而太陽熱能是無法透過任何簡單的遮蔽物所阻隔,因此相較具有隔熱功效的隔熱紙與一般窗簾相比之下,隔熱紙確實能比窗簾阻隔熱能的效率加倍。當您把手放至於窗簾與玻璃之間時,就更能發現,窗簾能夠阻擋熱能的進入室內的成效是非常小的。而隔熱紙卻可因其結構,阻隔熱能有所差異化。

藉由表格,更能了解隔熱紙與窗簾的功效差異化。

  隔熱紙 窗簾
隱密性
使用年限 依據材質,可至10年 依據保養程度,約3~5年汰換
遮光效果
安裝支架 需鑽孔或安裝支架
施工價格
防爆功能
清潔便利 簡單 麻煩
隔熱效果

汽車用隔熱紙與建築隔熱紙的差異

由於使用的特性與製作結構上的差異,汽車隔熱紙是不適用於建築。 汽車在外停駛,假設夏日高溫高達35度,此時汽車溫度可能更高於50度,然而隔熱紙的需求以及結構,當然與建築的大不相同。汽車隔熱紙主要重於視野的清晰度與眩光、反光處理;然而建築隔熱紙的重要性,主要在於阻擋紫外線與紅外線對於室內家具的傷害,然而防爆特性也是建築隔熱紙最需具備的要件之一。

隨著建築設計概念變化,近年來越來越多居家設計裝潢以高採光設計為多,大樓住宅隔熱紙的需求,也隨之需求增加。再者,辦公大樓的隔熱紙需求,也是大樓隔熱紙的高度需求消費之一。

一般而言,建築隔熱紙依據其應用範圍大致分為四大類:

  • 節約能源

  • 安全防爆

  • 室內裝飾

  • 抗電磁波

並擁有以下七大功能:

  1. 「增效節能」夏日減少熱量流入,將空調費用降 低到最小限度。
  2. 「改善室內環境」提高室內舒適度,較少燥熱和炫目強光。
  3. 「美化建築外觀」使建築和居室歷久彌新。
  4. 「隔絕紫外線」保護建築室內物品受損,並減 少對身體危害。
  5. 「安全性」普通玻璃在遇到大風、衝擊時會損壞產生大量的玻璃碎片,貼隔熱紙後即使玻璃已成碎片也會粘結成一個整體,極大提升安全性。
  6. 「私密性」單向透視功能滿足觀賞外部風景又能保護隱私的雙向需求。
  7. 「抗電磁波」有效對高頻電磁波做反射,呈現低干擾的室內環境,達到健康安全無負擔的舒適感。

然而近年來,由於氣候溫度節節升高,因應節能概念,近期來也證實,建築隔熱紙除了上述功能外,也具有降低室內溫度的功效在。

由於隔熱紙具有阻隔熱能/吸收熱能功能,因此,當室外溫度快速高升時,裝貼隔熱紙的室內溫度爬升速度相較沒有裝貼隔熱紙的室內溫度上升的較慢,且加上冷氣運轉幫助,相對更能減少能源消耗。

如何挑選建築隔熱紙

建築隔熱紙最重要的是阻擋紫外線,避免傷害屋內家具與寢具用品,因此紫外線阻隔率是必須參考的指標。

透光度不僅決定隱密性需求,也取決於視野清晰度。一般住宅會選擇低透光率的隔熱紙,不僅符合隱密性的需求,也達到隔熱效果;然而辦公大樓則多數選擇透光率較高的隔熱紙,更能達到節能的概念。

「防爆特性」是近來住宅首選隔熱紙的指標,台灣的颱風季節最令住戶擔憂的是住家玻璃的安全,而具有防爆特性的玻璃隔熱紙,也能增加住家的安全性。